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新店區新店國民小學

校園網站

:::

瞭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,並不是單純是小孩不專心或者是小孩過於活潑的情況喲!

ADHD其實包含三種主要症狀:
一、分心:
小孩不容易專注、寫功課缺乏耐心、做事三分鐘熱度、看到什麼就跑去做什麼,忘記自己原本該做的事情、同時注意到太多聲音經常沒聽到別人叫他等。
只具備此項特質的孩子,經常有動作很慢,事情做很久,物品掉東掉西,事情都記不住,並且怎麼講都沒改善的情況產生。在學習上可能有怎麼學都記不住,考卷總是寫不完的情況。
單只有這項特質,也可能是注意力缺失(ADD)症的可能性,經診斷可以由藥物改善。

二、衝動:
衝動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部分,一旦受到情緒影響,孩子在人際關係上就容易衍生出打人、丟東西等,容易為了小事情生氣強度過大;也可能因為有趣,就做出爬牆、高處跳下、用力拉扯等過於危險的行為而不自知。上課時常出現的反應就是無法舉手等待,想說就說,也不注意自己說出來的話是否恰當。
更嚴重的會有情緒暴衝的狀況。

三、過動:
這部分是較容易理解的症狀,當小孩難以坐在椅子上超過15分鐘,不時要跑來跑去,體力好像用不完,能跑就絕不站著,能跳就絕不坐著。上課時就可能經常鑽到桌子底下,也可能衍生難以遵守規範的情況。

更重要的是,ADHD的症狀若未能在年紀小的時候就進行協助,對行為約束,可能會產生不符社會規範、人際關係不佳、成績表現低落,進而影響孩子的自尊心,經常眼高手低,事情做不好感到挫折,常被糾正而感到自己很不好,最後變成自我放棄。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是一種生理上的問題,影響腦袋前額葉的功能無法正常運作。
研究顯示,若疏忽ADHD症狀對孩子的影響,到了青少年時期也容易有憂鬱症、網路成癮等共病發生,對孩子的身體和心靈都會有很長遠的負向影響喔。


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整理了關於ADHD的迷思,提供參考。
https://www.health.ntpc.gov.tw/basic/?mode=detail&node=11238
瀏覽數: